關於山宛然

當傳統布袋戲遇上客家文化,會碰出什麼火花呢?山宛然劇團團長黃武山,用創意結合閩南­、客家文化,開創了布袋戲更多樣的表現風格。

黃武山,從小師承國寶級布袋戲大師李天祿先生二位公子陳錫煌與李傳燦老師學習傳統布袋戲技藝,在小學四年級的時候成為布袋戲大師─李天祿第一代徒孫。李天祿老師的一番話:「­既然是客家人,就該用自己的語言去講」,激起黃武山客語布袋戲的夢想。在布袋戲的源流體系裏,一向都是屬於閩南福佬系的,「山宛然」可以說是國內少有可使用客家話全劇演出的布袋戲團。2001年黃武山將客家文學家李喬的《寒夜三部曲》,加入客家音樂,演出客語版的布袋­戲,這場首演也讓黃武山決定致力於客語布袋戲的創作。隔年黃武山成立山宛然劇團,2003年畢業於國立台北藝術大學劇場藝術研究所時,體會師長薪傳的苦心,向客家山歌天后賴碧霞老師學習客家山歌,將客家文化注入至傳統布袋戲中。

每年山宛然劇團,都有讓人耳目一新的客家偶戲創作,除了將客語融入布袋戲中,黃武山­並且嘗試將西方藝術和東方布袋戲結合,選擇以莎士比亞名劇《亨利四世》來做嘗試,開創­出傳統掌中戲「現代化」的可能性!黃武山說:「不同領域的文化,可以­激盪出更不同的視野和創意火花」,顛覆傳統布袋戲的印象,抱著一股熱情與衝勁,黃武山­用更豐富、多元的戲劇內涵,開創客家偶戲的新希望。

「山宛然」以傳統客家三角採茶戲出發,表演的方式也頃向走遍台灣各地的小鄉鎮,深入鄉親們的生活圈,和草根的老百姓們親近,落實「處處劇場」之可能。秉持傳承客家文化的熱情與信念,「山宛然」目前以製作演出為主軸,積極參與各項藝術節活動,並開始著手規劃客家戲劇、客家布袋戲與客家音樂的結合課程。透過利用布袋戲偶生動活潑的表演方式,吸引年輕一代的客家族群對客家文化藝術的重視,重拾客家精神,甚至讓非客家族群了解,進而體認客家文化的多元性與包容性,努力開發傳統布袋戲表演形式的可能性,並將將客家音樂及手偶劇場的藝術推廣入學校、社區,打破「劇場」概念的限制。

山宛然已成為國內少數年青一代,具有專業演出傳統布袋戲能力與戲劇學術理論的基礎,為傳統布袋戲留下了火種。

展演紀錄

2018年 參與製作【白色說書人】
赴日本關西交流
宜蘭傳藝中心演出
參與民視【掌中風華】特輯
參與紀錄片【紅盒子】
2017年 製作創新布袋戲【南木大俠】
我主張『呼吸。自由』台南市言論自由日系列活動演出【南木大俠】
參加美國National Puppetry Festival
創作【伯公伯公響雷公】
赴荷蘭參與國際戲偶節
參加2017年International Micro Frestival
赴馬來西亞交流
宜蘭傳藝中心演出【徐郎馴虎】、【三郎麥茶】
2016年 兩廳院臺灣國際藝術節創作演出【聊齋;聊什麼哉】
參與演出關西老街環境劇場【雙石戀】
2014年 兩廳院臺灣國際藝術節創作演出【聊齋;聊什麼哉】(入圍台新藝術獎作品)
參與客家桐花祭演出【桐花仙子】
參與鶯歌陶瓷博物館雙年會開幕記者會演出
2015年 製作客家兒童劇—忠義武傅徐元帥
苗栗客家園區開設客家戲偶工作坊
赴馬來西亞沙巴與客家社團和卜卜劇團交流
2013年 製作客家兒童劇場---美人與野獸
參與台灣燈會表演
參與華山藝術生活節演出
受邀財團法人新光文教基金布袋戲展覽
突尼西亞Festival International Néapolis du Théâtre pour Enfants de Nabeul參與國際兒童藝術節
2012年 製作客家兒童劇場--土地公與隱身花
參與新北市客青文創故事-人公仔戲弄客專訪
參與國際木偶節the 21st UNIMA Congress & World Puppetry Festival演出(四川成都)
參加捷克-XVII. Theatre European Regions Festival
參加越南-國際木偶節
2011年 製作客家文學布袋戲—賴和
2010年 製作兒童客家布袋戲—王子與悟空
2009年 參與故宮週末夜演出-問卜
2006年 劇場布袋戲---女兒嫁 (提名第五屆台新藝術獎)
2005年 兒童繪本布袋戲--山狗大
2004年 三腳採茶布袋戲--三郎賣茶
2003年 傳統老戲--武松打虎
2002年    傳統老劇本--巧遇客家情

獲獎殊榮

2018年 【白色說書人】 入圍台新藝術獎
2015年 【聊齋;聊什麼哉】 入圍台新藝術獎
2013年 突尼西亞參與兒童藝術節獲最佳創意獎
2012年 世界木偶節並獲最佳傳承獎
2010年 捷克與法國亞維儂偶戲交流與演出獲最佳節目獎
2009年 獲美國聖塔芭芭拉Santa Barbara縣之榮譽市民
2007年 《女兒嫁》獲第五屆台新藝術獎提名
2006年 受邀擔任美國Theatre department of Miami University駐校藝術家
2005年    獲亞洲文化協會Asian Cultural Council肯定,為年度表演藝術纇受獎人
以《抽猴筋》獲行政院客家委員會傳統戲曲劇本創作佳作獎

媒體報導

山宛然的好朋友

聯絡我們

:歡迎加入“山宛然布袋戲團”,掌握最新動態

:更多話想說?寄信給山宛然吧!

:最多的影像,請看山宛然flickr影像集